体育产业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体育产业

新闻内容

嘉善县姚庄镇农村新社区体育工作走“惠民创新”路
发布日期:2010-12-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是嘉兴市“两分两换”试点项目,新社区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10年7月交付使用,占地35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绿化率30%以上,可安置农户1000户,首批入住613户2440人。2010年1月,建立桃源新邨社区党总支和管委会。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丰富业余文体生活,姚庄镇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不懈地加强社区文体建设。具体的做法有:

一、以“惠民”为理念,统筹规划农村新社区群众体育工作。体育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体育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象征。姚庄镇桃源新邨从建设规划到工程建设每一个阶段、每一步发展,始终将体育工作融入在社区建设的同步发展中。镇主要领导超前考虑体育配套设施功能,把体育工程建设作为政府实事工程强势推进。由于一直来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营造了重视社区群众体育、发展社区群众体育的良好氛围,为社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以“创建”为抓手,同步推进农村新社区体育建设和活动。一是加强社区公共体育阵地建设。根据新社区的总体建设规划,姚庄镇党委、政府投入385万元,建立了面积1800平方左右的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配套建设了老年活动室、乒乓室、桌球室、健身房、多功能厅、排练厅、社区教育培训室、少儿科普活动室、图书分馆等活动室,面积4000平方米的集露天电影、休闲健身、文艺演出活动于一体的活动广场,以及篮球训练场、门球场、健身路径、室外乒乓桌、儿童游乐设施、农民公园等功能设施。让社区居民真正实现了走出家门就能健身的梦想。二是积极组建新社区体育队伍。桃源新邨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农村新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群众文体事业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有力抓手,将体育建设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专门由社区管委会下设的活动中心,负责文化体育工作。在社区建成后居民入住前就着手开展问卷调查和排摸工作,了解居民体育才能及兴趣爱好。通过吸纳和培养等多种方式组建了多支社区体育队伍,逐步组建了社区排舞、老年门球、太极拳、篮球等多支经常性开展活动的文体团队。三是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结合创建浙江省社区体育俱乐部和县级文化精品工程,桃源新邨社区在不断加大体育配套设施投入的同时,会同镇文化站积极组织开展社区体育活动,努力营造社区体育氛围。自7月份入住以来先后开展入住仪式舞龙表演赛、腰鼓展示活动、迎国庆乒乓球赛、象棋赛、姚庄镇第四届“求精杯”篮球赛等多项体育活动。四是建管并举抓长效管理。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在切实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和文体团队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建立社区基层文化阵地和文体团队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一套能切实保证文化阵地和各类文体团队正常开展活动的管理制度,加强对阵地和团队的长效管理,确保文化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文化活动定时、定点、定内容,实现文化阵地定期开放、定期活动、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确保现有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和社区居民的参与率。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