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新闻动态

新闻内容

体育共富| 试点体医融合,护航居民健康
发布日期:2021-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点击播放视频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既要人民生活富裕,更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态。今年,嘉兴也在加快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事业建设,通过智慧化提升,来扩大身边体育场馆的面积,提高群众的健身体验感。让我们走进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来了解下他们是怎样试点体医融合,护航居民健康的。



在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百姓健身房内,社区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正在为居民姚阿姨复查血压。



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 赵晓冬:姚阿姨,今天血压挺好的,今天可以去运动了。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居民 姚惠明:谢谢,谢谢。



医生询问过后,姚阿姨又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下锻炼身体。



社会体育指导员 许宇哲:这个速度还行吗?保持均匀呼吸就可以了好吧?好的,然后可以尽量向前走,再向前走,对。我稍微再放慢一点,稍微慢一点。



一个小时运动过后,社区医生再次给姚老师做简单的身体检查,确认无误后,姚阿姨在中南社区百姓健身房里的锻炼正式结束。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居民 姚惠明:现在又有医生有教练,那么我们锻炼起来也比较放心,还有有专业的教练教我们,我们锻炼起来比较标准的,身体也健康。



作为普通居民姚阿姨为什么能享受到如此高级别的守护呢?

原来,早在今年8月份,64岁的姚阿姨参加了中南社区体医融合试点项目。他们先要到嘉兴市二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体质监测,完成血压、心肺功能、平衡力、柔韧性和协调性等多个类别运动指标的测试,然后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医生会根据检测报告对症开具运动处方。



社会体育指导员 许宇哲:毕竟它(运动处方)只是文字的这种形式对吧?!你光看文字去结合到动作实际当中来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我们肯定在负责她(他)们能够完成运动处方的同时,能够达到正确、科学和标准,避免减少这种运动的损伤。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 赵晓冬:平时如果运动的时候,万一发生什么意外什么的,有个社区医生在就可以保障她(他)们的运动的损伤和安全。    

姚阿姨之前体测血压有点高,心率不太稳定,平衡性也有些弱。三个月坚持下来,姚阿姨的血压不高了,身体更棒了。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居民 姚惠明:我越活动,精神那个是越来越好。最好是不吃药的了,是吧?因为运动增加免疫力。



目前,中南社区示范点已为辖区内500余名居民进行了体质监测,并从这些人群中挑选20名有代表性的目标人群,进行定期随访和监测。据介绍,作为全市首家体医融合示范点,今年6月份,中南社区在中南公园建设了集体质监测、健身指导、运动干预为一体,以体医融合和百姓健身房为模式的中南社区运动健康服务中心。该项目还被列为2021年省、市民生实事项目。除了室内百姓健身房外,室外还建有篮球场、健身步道、儿童足球训练器等运动场,纳入“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统一管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生态+运动+健康”的10分钟健身圈。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党委书记 鲍红:因为一个运动自身的、整个家庭的健康指数提升的话,那么我想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肯定是有很大的一个提升。对于我们社区管理服务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通过体医融合建设发展,那么在促进(社区居民)全面健康的时候,也是为我们共同富裕筑就了一道非常坚固的一个健康保障。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