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综合新闻

新闻内容

海宁市深化体教融合 打造新型体育育人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近年来,海宁市为加快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方式,实现体育和教育之间的资源互补。2019 年 11 月,出台了《关于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了体教融合全面深化升级。

一是立足特色,不断强化体教融合阵地建设。近年来,海宁市立足中小学体育学科基地建设和学校特色创建,以“体教结合,学训融合”为目标,积极开展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先后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9所,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 1 所,浙江省阳光后备人才基地3所,嘉兴市高水平学校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2所、嘉兴市体教融合特色学校12所。

二是体校共建,构建多样网络训练模式。先后与紫微小学、进修附小、宏达学校、行知小学、行知初中等学校合作,设立青少年训练基地,探索体教融合项目。截至目前全市体教结合项目有羽毛球项目、击剑项目、跆拳道项目等5个。已逐步形成以市少体校为龙头,以体教结合为基础,业余训练点学校为基础、各级中小学校运动队为补充,体育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全市域、多样化、网格化的网络训练模式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有效地拓展了业余训练的点与面。2020年,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海宁市少体校共建项目正式启动,为开拓建设新时代新型体校提供了新经验。

三是人才培育,体教融合项目成果丰硕。海宁市体教融合项目发展至今已有十年,体育苗子优培优育成绩突出,曾培养多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以及全国冠军。“十三五”期间,夺得国际比赛奖牌5金5银4铜,获得国家级金牌42枚,省级金牌279枚。如海宁运动员杜佳妮夺冠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双人雪车比赛中夺冠,实现全国冬运会嘉兴金牌零的突破。共向上输送青少年运动员107名,其中现役国家队运动员2名,省队25名。2021年,共有13名海宁少体校运动员通过单考单招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本科院校。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