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全民健身

新闻内容

体育共富|海盐望海街道打造智慧体育共富村(社区)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1-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为推动全民健身,海盐将望海街道北荡社区作为全民健身试点,去年8月,全县首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应运而生。智慧体育社区重点围绕体育场地设施、科学健身指导、体质测试评价等方面,全面提升社区健身“软硬环境”。在全新改造的百姓健身房内,跑步机、椭圆机、划船机等10余套专业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不仅能全方位满足健身者有氧、力量、辅助锻炼的需求,还配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为跑步、健身操、跳绳等项目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同时,健身房内的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采用“体医融合”的方式,可以现场对居民身体状况进行检测。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运动家”智慧社区,社区还与社会团体组织进行结对,在这里开展公益培训等多种形式活动。

除了不断拓展阵地平台和功能,配套室内体育设施,北荡社区还大力改造室外运动场地,将原有室外灯光球场调整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和篮球场,满足社区居民“下楼就能运动,出门就有场地”的需求。结合新建的室外运动场地,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望海街道举办了“全民健身季·我的运动家”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男子篮球赛、首届乒乓球赛、排舞(广场舞)大赛和拔河比赛等赛事,不断活跃全民健身的氛围,培养居民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截至今年7月,累计举办各项赛事200余场次,吸引20000余人次走出家门,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

“这里还能线上‘约战’,打开微信‘社区运动家’小程序点击‘约战广场’,输入相关信息后就能进行自动匹配,打篮球再也不愁找不到球友了。”王飞高兴地说。据了解,北荡社区通过接入“运动家”智慧体育信息平台,引导居民健身打卡,结伴加入健身社群,记录个人健身情况,从而掌握社区居民运动人数、运动人群活跃时间、运动时长排名等健身大数据,提升“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居民参与度和美誉度,推进全民健身大数据监测分析及协同开放应用,实现数据开放应用“活”起来。目前北荡社区“运动家”注册人数2000余人,组建体育社群12个,开展体育活动150余场次。同时,社区打造的运动场地均设有人脸识别系统,居民进入前在小程序“社区运动家”中录入面部信息后,可“刷脸”进出,通过体育数字化,全面提升体育场地设施智慧化管理和应用服务能力。

“我们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仅要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上也要‘富’起来。”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望海街道将复制北荡社区试点成功经验,积极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街道体育建设。目前,永福社区、电庄社区、兴隆村的居民都已享受家门口健身的便利,实现文体广场、“社区运动家”等基础设施全覆盖。今年,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健身场所和健身形式,提升居民普惠性、体验度与获得感。望海街道又新建成了一个420平方米的室内健身场所,设置中小型乒乓球馆和小型健身房。活动举办期间,社区一天最多时能吸引近千人次前来打卡健身。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