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体育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县市区体育

新闻内容

海盐县澉浦镇六忠村以“社区运动家”探索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8-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海盐县澉浦镇六忠村于2021年6月高标准建成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室外运动场地和100平方米的室内百姓健身房,并通过“2+X+IOT”模式,成功建立了澉浦镇第二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给村里的老百姓提供了多元化的健身选择。六忠村“社区运动家”的建成和开放,不仅推动了全民健身,更是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实现了全民健身和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为共同富裕开辟新路径。

提升凝聚力,推动社区共建。六忠村共有756户村民,其中三分之一已集聚到新农村建设点。“社区运动家”让村民通过运动的方式结交朋友、维系感情,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加深感情,村民们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在台风“烟花”期间,村民们自发捐赠抗台物资、组建志愿队伍,共同参与到防汛抗台工作中。此外,为了使六忠村的运动场所满足更多群体的需求,村民们计划众筹购置更多器材。

立足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六忠村的“运动家”室内场地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三楼,安装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显示屏详细记录着本村的健身热度,室外的二维码健身打卡点将布置在结合文化礼堂大舞台大广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等设施。村民注册嘉兴市“社区运动家”,创建个人账号之后,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免费进入运动场,借助“社区运动家”平台及智能物联,不但可以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各式锻炼群组,更有日、周、月运动量排名展示,大大提升了周边村民的运动积极性。与运动场一路之隔的六里工业园区里有不少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通过“运动家”,他们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运动很快融入了当地生活。

实现健康化,促进乡风文明。自从六忠村“社区运动家”建成并开放后,村民的健身热情越来越高,除了下大雨或极端天气,每天开展健身运动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还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原来打牌搓麻将的陋习,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力培育了健康的情趣和文明的乡风。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