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指导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健身指导

新闻内容

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项神奇的脑力运动
发布日期:2021-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不需言语的交流,而是智慧、心灵激斗碰撞的火花,在安静优雅之中,却足以使每一位选手热血沸腾,没错,这就是桥牌!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浙江省体育局承办、嘉兴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比赛桥牌决赛将于9月17日至22日在嘉兴举行。

今天就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项神奇的脑力运动。

A桥牌起源

桥牌是一项优雅、文明、时尚、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比赛项目。桥牌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英国。到17世纪中叶,人们普遍称其为惠斯特。在以后的几个世纪中,它以多种名称和形式的牌戏存在。1925年,多年来多种形式的变革汇集在一起,哈罗德·范德比尔特提出了一种完善的新形式桥牌,由此诞生了现代桥牌——定约桥牌。

定约桥牌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比较其他智力运动,桥牌运动的历史是很短的。但由于桥牌运动讲究交流、注重合作的特点,符合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理念,这使桥牌运动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被广泛推广,其流行程度不亚于任何其他智力运动项目。

B桥牌在中国

20世纪初,桥牌在中国就已经有了爱好者群体。早期的桥牌主要在一些归国的知识分子中流行。进入20世纪中叶,桥牌在中国部分城市流行。新中国成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中央领导同志也将桥牌活动作为锻炼脑力的主要休闲活动,积极倡导并参与桥牌运动。1980年6月,中国桥牌协会成立,10月中国桥牌协会加入了世界桥牌联合会。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桥牌运动在全国得到了有组织、规范化的有序发展:赛事活动不断丰富,爱好人群持续增长;竞赛机制日趋完善,竞技水平稳步提高;文化内涵逐渐挖掘,社会功能日益显现;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桥牌强队行列;桥牌成为全国智力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和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并成功进入2018年、2022年亚运会。

C“高大上”的桥牌运动

高——文明高雅

绅士淑女,共聚一桌,以牌会友,谈笑风雅,张弛有度,彬彬有礼。

大——智慧游戏

桥牌中蕴含社会与人生大智慧,逻辑推理,计算筹划,取舍有道,有容乃大。

桥牌以其文明高雅,注重沟通协作等特质,深得商界精英和各国政要的青睐,其中更蕴含着合作共赢、不断向上的精神与力量。

D桥牌规则简介

(1)牌

扑克牌的54张去掉大小王后剩下的52张花色牌就是一副牌。

(2)花色一副牌有四个花色

每一副牌可以指定某一个花色为将牌(或称王牌),也可以指定没有花色为将牌,即无将。

(3)牌张的大小

同一花色牌张的从大到小依次为A-K-Q-J-10-9-8-7-6-5-4-3-2

牌桌与方位

(1)打桥牌需要四个人。围坐一桌,指定某一位为北(North),其他人按顺时针依次为东(East)、南(South)、西(West),也可以简写为N、E、S、W。

(2)南北为一方,东西为另一方。在一桌上,南北方与东西方进行对抗,双方互为敌方。一方中的两个人互称为同伴或搭档。

发牌与出牌

(1)发牌

规定第1副牌北为发牌人,以后每副按顺时针依次轮转发牌人,每4副牌为一个周期,直至打牌结束。

每副牌洗好牌后从发牌人的左手方开始,然后按顺时针开始依次发牌,每次发一张。发牌后每人分得13张牌。

(2)出牌

每一轮牌是由第一个人领出一张牌,其他人按照顺时针顺序依次出一张牌。

这四张牌合起来凑成一墩。四张牌中牌最大的人赢得这一墩。

赢得这一墩的人领出下一轮牌。

一副牌一共有13墩牌。

(3)跟牌、垫牌和将吃

第一个人领出后,其他人必须按领出的花色出花色相同的牌,称为跟牌。

没有领出花色时才可以出其他花色。如果所出的不是将牌花色,称为垫牌。垫牌不能赢得此墩。


红心5赢得这一墩。领出花色大于其他花色,其他3人都是垫牌。

没有领出花色时,所出的花色是将牌花色,称为将吃。将牌花色大于其他花色。


方块3赢得这一墩。方块是将牌,将牌花色大于其他花色。

(4)牌张的摆放

出过的牌扣在自己面前,自己一方获得的赢墩竖放,对手获得的赢墩(即自己一方的输墩)横放。依次搭接。牌打完后,双方核对这副牌的赢墩数。

注意不要打乱牌张的次序。以便双方出现不一致时核查。

大牌与大牌点

(1)大牌

一副牌中,A、K、Q、J叫大牌。


(2)大牌点

为了方便评估大牌的能力设计了大牌点,规定A=4点,K=3点,Q=2点,J=1点。10以下的小牌不计点。

每个花色有10点,一副牌四个花色共40点。将手中四个花色13张牌的大牌点相加就是一手牌的大牌点。

叫牌

发牌之后出牌之前要进行叫牌。叫牌要用特定的符号和用语来进行。按规定由发牌者首先叫牌(通常是北,以后轮换),根据牌点的高低,发牌者可叫也可不叫,此后,再由他的下家(左方)叫牌,依次顺时针轮流进行。如果四家全都不叫,这副牌记为双方零分,开始打下一局牌。

当一家开叫后,任何一家可以根据花色类别的次序在更高水平上争叫,只要在前一家同类墩数上叫更高一个数或在更高一类(类别从高到低排列如下,无将、黑桃、红桃、方片、梅花)上叫同一墩数均可,直到三家不叫表示承认为止。叫得最高的那个花色就是将牌花色(或无将),而该级别的数字就是定约的水平,两者合称定约。叫牌的目的是使同伴之间互通牌情,以便找到最佳定约,或者干扰对方选择出最有利的定约,以此达到战胜敌方的目的。

定约

定约分为有将定约与无将定约,或者直接以将牌花色命名定约,由于至少要声称获得7墩,就把要赢得7墩称为1阶定约;要获得8墩称为2阶定约;依此类推,要全取13墩称为7阶定约。

定约的阶数与需要获得的赢墩数的关系就是:定约的阶数+6=定约需要获得的赢墩数。因此,定约方至少要获得7墩,最多能获得13墩。因此阶数也就是从1到7。根据定约的级别,又分为部分定约、成局定约和满贯定约。

打牌

一个定约(无将或有将)在叫牌时被确定之后,防守方位于庄家左手的一家称为首攻人,也就是由他打出第一张牌。首攻人的下家在首攻实现后将自己的牌全部摊开,按同花色摆成四列,此家称为明手。明手的对家是庄家(又称定约人、暗手),他负责打明、暗两手的牌。明手出牌后,就轮到首攻人的同伴出牌,最后轮到定约人出牌。至此,桌上共有四张出过的牌,每家一张,称为一墩牌。每家必须随出牌者出同花色的牌,如手中已无这门花色,则可用将牌(任何一张将牌都大于其他花色的牌)将吃或垫掉一张闲牌。在一墩牌里,如果有将牌,则最大的将牌是赢牌。第二轮的出牌由赢得第一墩的那家先出,其他仍依顺时针方向出牌,直至十三张牌全部出完。(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图片由嘉兴市桥牌协会提供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