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新闻动态

新闻内容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
发布日期:2021-09-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近年来,姚庄镇体育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体育为全镇经济建设服务、为增强人民体质服务的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唱响全民健身活动主旋律,各项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乡镇、浙江省体育特色镇、浙江省体育强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嘉兴市群众体育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建成了国家级全民健身工程。

一、硬件上舍得投入

一是加大总体投入,体育地标建筑运行良好。现有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姚庄体育公园,建有4500人座位的体育馆,室外灯光塑胶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体育运动场所一应俱全,2020年又建成了全县首家智慧体育场馆。作为姚庄镇文化体育的新地标,相继举办了中国—古巴国家女篮对抗赛、中国—日本、卡塔尔国家男排对抗赛等高规格国际比赛,辐射到周边地区及长三角地区。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体育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参与其中,利用景观带建设、公共绿地建设、闲置场所等建设节点型的休闲健身场地设施,进一步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


三是结合创建工作,全民健身网络基本形成。通过浙江体育现代化县、镇创建等工作,基本建成了以镇体育公园为全镇全民健身的龙头,以村、社区活动中心(文化礼堂)为中心,以市民广场、学校、企业活动场所为支点的“1+22+X”的15分钟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二、软件上舍得付出

一是加强保障,全民健身组织不断完善。加强体育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是推动群众体育普及的关键,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嘉善县体育总会姚庄镇分会,下设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健康跑、骑行、踏白船(龙舟)等9个群体组织和体育队伍37支,体育骨干队员2000多名,拥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多名。


二是服务百姓,全民健身活动普惠大众。做到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年年有成绩。每年举办全镇篮球、排舞、舞龙、足球、门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赛事50多项;联合各个企业举办了企业职工运动会和健身活动;每三年举办全镇性的综合性运动会,参与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

三是打造品牌,体育特色项目持续推进。围绕姚庄本土的优势和特色项目作文章,大幅提升活动的社会价值。如踏白船从2010年到2021年在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踏白船表演赛上,连续获得了12个团体金奖第一,创造了“南湖神话”。此外,我们还积极培育有潜力的特色项目,以“走进场馆、参与健身”为主题,开展各类培训,年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

三、机制上勇于创新

2019年姚庄镇被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既是责任担当也是历史的使命。在做好原有群众体育的工作基础上姚庄镇探索“长三角体育联盟”活动机制,承接和举办“环太浦河美丽公益骑行活动”、“环淀山湖”杯篮球邀请赛、港澳侨(长三角)公益骑行活动;成功举办了嘉善县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2020年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定向赛、2020“环意自行车赛”公开赛等赛事,实现了“赛事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长三角体育联盟”获得了2020嘉兴市十佳群众体育创新工作项目。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