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综合新闻

新闻内容

嘉善大云镇“体旅融合”释放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2-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嘉善县大云镇有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快速。2023年以来,该镇以“国旅创建”为契机,以“满足群众高质量、多层次的健身需求”为目标,坚持体育为民、旅游带动,着力构建起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全镇体育事业、文旅产业呈现出多点开花、服务提升、品牌凸显的良好态势。2023年接待游客286万人次。

一、借力借势共建阵地,细分体旅融合大市场。一是整合景区资源,打造体旅精品线路。利用镇域内建有的3个国家4A级景区,做足景区+体育文章。成功打造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云澜湾“CS”)、碧云花园青少年户外拓展营地等。因地制宜规划“淞沪会战嘉善阻击战”真人CS、定向越野、湖畔垂钓近20项重点体旅项目,有机串联景区沿线风光。二是贯通美丽乡村,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大云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体育旅游基础配套,修建了多条生态游步道路线,将秀美乡村风景、体育健身与游步道建设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云宝健身步道”等多条共计12.4公里的绿道慢行系统及10公里的田间河岸步行栈道。云宝健身步道被认定为中国田径协会三星级健身步道。三是聚力招大引强,培植运动休闲营地。致力吸引多元化的体旅项目投资主体,2023年成功引进日光域集团,在十里水乡及周边地区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以游步道串联起5个主体露营区、1个高端民宿、10余个娱乐项目等,成功打造出涵盖自驾游、骑行、亲子互动等多种运动休闲项目的日光域营地乐园,成为大云体旅产业的重要阵地。中国体育电视网总部基地、世界电子竞技总部基地项目正式落地嘉善大云,一期将建设“中国体育电视网总部”和“世界电子竞技总部”项目,同步建立全国体育赛事电视转播中心。

二、内育外联共办活动,找准体旅融合引爆点。一是体育搭台,打造活动品牌。推出“体育市集”活动,在不同时间节点,将市集活动有效融入景区活动,成功衍生出“传统体育游艺市集”“七夕古风游园会”“秋田风物集”等特色服务产品。二是借赛兴游,举办精品赛事。一方面延续“体旅+农事”概念,积极开展长三角农耕运动会、全民健身万人徒步行活动等“草根”赛事,辅以稻田音乐会、稻田市集、杜鹃花展等趣味活动,吸引长三角游客前往。另一方面,引进国内A1级品牌赛事“中国10km精英赛”,在路跑中领略大云美景。三是以体为媒,推介体旅资源。连续多年冠名“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2023年女排冠军赛后,再次邀请浙江女排队员走进大云美丽乡村,全面感受大云镇文旅魅力,以此为契机开展体旅融合宣传,向外界展示大云体旅产业发展现状,以女排影响力扩大体旅影响面。

三、互利互赢共享成果,提升体旅融合含金量。一是主客共享“服务红利”。着眼打造“10分钟健身圈”,高标准建设完成3A景区村庄缪家村的百姓健身房,改建提升全镇多个篮球场、足球场,实现灯光篮球场100%覆盖,打造了“处处可健身、人人可参与”的服务体系。二是全龄共享“健康红利”。着力构建全龄运动体系,体育市集面向各年龄层推出针对性强、趣味性强的丰富小游戏,碧云花园景区提供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云澜湾景区针对年轻人群体推出真人CS项目,针对中老年提供垂钓活动,十里水乡针对亲子家庭推出自驾游露营骑行等,让各年龄层群众游客都能在体旅融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体育项目。三是全域共享“消费红利”。通过在体育市集等活动中让村民自主报名增设美食、非遗等摊位,将美丽乡村内高品质民宿、农家乐等融入露营乐园,推出景区体旅项目套票等形式,使体旅融合产业广泛集聚起的人气有效转化为财气,让村民、经营者、消费者在体旅融合中获利共享。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