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全民健身

新闻内容

入选浙江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优秀典型案例展示(一)
发布日期:2024-03-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以运动健身“小切口”,推动体育共富“大场景”

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紧紧围绕现代化体育强区建设目标,坚持“活力体育、健康秀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体育赋能城乡发展,以运动健身“小切口”,推动体育共富“大场景”。国家体育总局内部刊物《体育工作情况》三次刊发秀洲区的经验做法。

“一盘棋”整合,提升“体育场景”服务新空间

一是运动场地扩容提升。建成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秀湖全民健身中心、秀湖主题公园。在“十四五”期间,规划镇级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3个,实现全覆盖。洪合镇和王江泾镇全民健身中心启动建设。王店镇建成嘉兴市首个镇级智慧型全民健身中心,获得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建成镇村体育休闲公园11个,改造提升美丽乡村点25个,城乡15分钟全民健身圈已经形成。

二是金边银角空间升级。破解体育场地用土指标问题,挖掘公园绿地、广场、风景区、水利堤岸及桥下空间等“金边银角”,改造体育小公园、健身广场、闲置厂房等,增加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场地4万多平方米,增幅达256%。

图片2.png

三是智慧运动提速增效。成功试点嘉兴市智慧体育社区项目,已建成43个智慧体育社区,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近8万人,建立体育社群1170个,平台入驻社会体育指导员592人,开展赛事活动1210场,累计参与运动人数达62万人次。

图片3.png

“一站式”服务,拓展“三级联动”组织新体系

一是稳步推进基层治理。立足实际,创新基层体育委员“1+N”联动机制,目前全区基层体育委员已全覆盖,并集聚辖区内体育老师、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余人,结对区、镇(街道)体育社会组织381个,联动开放学校体育场地26处。工作经验在全省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现场推进会上做交流。

图片4.png

二是创新实践体卫融合。推进国家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工作,打造适合全龄段的王店镇解放社区、适老型的秀洲区老年大学“体卫融合”新场景,打通体质测试和医疗体检数据应用,再造“测评导练”运动促进健康新流程。

图片5.png

三是擦亮乡村赛事品牌。开展以“田园乡村趣味”和“农耕丰收趣味”为主题的体育活动,打造乡村足球特色品牌。连续3年举办王店镇农民足球嘉年华、镇西村农民足球邀请赛,“小镇足球”获浙江卫视《我们的时代》专题报道。

图片6.png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