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全民健身

新闻内容

入选浙江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优秀典型案例展示(二)
发布日期:2024-03-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推进“体育委员”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打通“烟火深处”的体育共富新路径

近年来,嘉善县天凝镇聚焦基层体育治理系统性建设,创新发展“1+N”基层体育委员新机制,进一步延伸“烟火深处”的体育公共服务“触角”,切实打通体育共富新路径。

图片1.png

一、统筹组织资源,织密体育治理网格

一是健全队伍体系。聘任1名村(社)宣传文化员为“体育委员”,汇聚N名志愿服务者,吸纳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爱好者、体育能人、体艺“民”星等。全镇已选配25名体育委员,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增配10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担当体育委员的“眼、耳、口、手”。 

图片2.png

二是强化人才引育。坚持“内育+外引”双向发力,内育一批可接地气、会聚人气、能鼓士气的体育委员。依托洪溪篮球俱乐部、辣妈宝贝等体育组织,外引一批“体艺新星”作为储备人才。体育委员工作体系受训人员达100余人次,储备体育委员35人。

图片3.png

三是优化用人机制。打通“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委员”的双向转化通道。推动10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25个体育阵地开展公益指导。累计开设农民体育课8期、课程346节,树培“星级体育委员”10名,培育体育社群(健身队伍)、体育社团50个。

图片4.png

二、强化角色定位,增强联动治理权能

一是当好项目领办员。聚焦体育特色品牌,推行“一村(社)一品·体育委员在身边”项目认领制度。25名体育委员共领办体育健身项目25个,组织开展“村BA”赛事、趣味运动会等群体活动60余场次,吸引近2万名群众参与。

图片5.png

二是当好体育宣传员。借力“各个阵地、各项赛事”,加强《嘉兴市全民健身服务保障条例》宣传,促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村BA”等成为“流动讲堂”“互动课堂”“邻里学堂”。累计开展《条例》宣传活动358场次,覆盖群众近万人。

图片6.png

三是当好品牌推广员。打响“篮球运动”品牌IP,连续举办8届TBA(天凝村BA)男子篮球联赛。首创篮球文化节主题曲《凝好TBA》,出版全县首部运动专项摄影集《洪家滩篮球影记》。挖掘培育“灌篮高手”陈佳杰、俱乐部“主理人”张国庆、“铁杆球迷”顾梅森等体育“民星”。天凝镇连续蝉联两届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篮球赛总决赛冠军。洪溪村被中国小康村篮球组委会授予总决赛的永久优先承办地。

图片7.png

三、突出创新驱动,放大体育治理效能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全镇建有5个智慧体育社区(村),贯通4个百姓健身房和5片室外篮球场,服务可及6000余人。通过“体育串门”“体育走亲”“榜样引领”,引导体育委员、体育“民”星带领群众收集民情民意350余条,参与志愿服务超1000次。 

图片8.png

二是打造“卡通IP”。外延“篮球运动”品牌,联动“辣妈宝贝”,创新推出“天天”“凝凝”卡通IP。积极发动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领办、推广,助力卡通IP成为倡导全民健身、服务基层治理的“可视化”新载体。“天天”“凝凝”微信表情包下载人次累计超过10000次,设计制作的IP形象活跃在镇级35场次重大赛事项目中。

图片9.png

三是推广“体育集市”。结合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村BA”等“接地气”的群体活动,发挥体育委员“中介效应”,在22个村和3个集镇商圈创新推出“文明凝好·篮朋友”公益集市和“动起来”运动市集,助推全民运动。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