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 0000-00-00 00:00:00
  • 官方微博
嘉兴市体育局-全民健身

新闻内容

入选浙江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优秀典型案例展示(四)
发布日期:2024-03-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海盐县望海街道全面构建“体育+”服务 掀起家门口的全民健身热

近年来,海盐县望海街道按照“点上覆盖、面上提升、整体推进”的全民健身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大《嘉兴市全民健身服务保障条例》的宣传,多举措掀起家门口的全民健身热潮,夯实精神共富根基。

一、“体育+”投入,构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一盘棋。

一是基层阵地实现全覆盖。按照“1+X+n”布局,规划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全民健身广场6个、百姓健身房6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智能健身路径17件、生态步道18公里,构建起便捷高效的基层设施网络。

图片1.png

二是标准场馆提升新高度。可容纳万人的综合性体育场和5000人的标准篮球馆和游泳馆预计2024年6月投入使用。完成新建改建高品质体育场馆3座,进一步丰富了基层体育场地。

图片2.png

三是民间参与形成大格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街道的体育设施建设。海盐菜鸟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投入150万元建设的一座集室内攀岩、索降、羽毛球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馆和海盐诚西联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入100万元的室内足球馆已投入运营。

图片3.png

二、“体育+”队伍,组密基层体育服务一张网。

一是“两员”队伍优服务。建立10个基层体育委员+N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两员”队伍,集聚优势力量推动体育运动“一村一特色”打造。

图片4.png

二是运动社群扩容“朋友圈”。组建各类运动社群40余个,依托智慧场馆预订等数字化系统,组织开展活动和比赛,让群众便捷找到身边的运动伙伴。

图片5.png

三是社会组织提能级。引导社会力量承接体育活动,共享体育场地和资源,为助力群众体育生活满意度提升贡献组织力量。

三、“体育+”机制,浓厚基层体育活动一条链。

一是全民健身“动”起来。每年的6至10月为街道的运动季,通过“共富学堂”“职工课堂”等形式开设各类的公益类培训课程40余期,累计参与20000余人次。

二是品牌赛事“带”起来。多渠道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依托3A景区荷花池和美丽乡村,因地制宜打造“文旅+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8.png

三是特色体育“活”起来。强化学校主阵地对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促进作用,推进“特色体育进校园”活动。目前,已联合各协会分别在元通小学、向阳小学望海校区、元通中学开设拔河、羽毛球、足球、攀岩、定向、武术等特色课程10个,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个性化体育需求,推进青少年特色体育事业的校、社协同发展模式。



嘉兴市体育局版权所有 © 浙ICP备190195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40202000309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08